沿革



自1987年7月15日零時解嚴起,台灣社會工運蓬勃發展,許多自主的工會團體開始籌組全國性的工會組織。有鑑於產業、職業工會各有不同的訴求,產業工會較重視勞資糾紛、勞動條件、工安問題、退休撫卹之待遇等等;而職業工會一向著重於勞、健保之要求。尤其,隨著勞委會逐步修正有關產業工會勞工法令,攸關全國廣大勞工之命運,為邀集各產業工會共同來研商因應之道,提出適當建言,因此在1996年10月下旬,台中市幾位產業工會先進聚會,商討如何來籌組一個完全屬於勞工自己的工會,呼籲有關當局正視勞工的問題,捍衛勞工的的尊嚴,爭取勞工權益與福利。


1997年因時機尚未成熟,僅以台中市產業工會聯誼會來運作,雖然當時只是聯誼性質,但是大家互動良好,且能踴躍交換意見,廣泛探討未來工會即將面臨之困境。經過幾次的聚會,大夥達成初步的共識,強烈展開籌組自主性工會的意念。


1999年3月11日,依照工會法相關法令規定,正式向台中市政府勞工課申請登記,同年4月12日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,4月28日舉行第二次籌備會議,5月26日完成第三次籌備會議。原本預定8月10日召開第一次代表大會,但部分工會未能及時完成相關程序,因而延至10月10日才誕生了一個完完全全、真正屬於勞工朋友的產業總工會。